top of page

AW BOON HAW FOUNDATION​

PROMOTING THE WELFARE OF CHINESE AND OVERSEAS CHINESE PEOPLE​

​News & Events

虎豹樂圃


影片 ©2014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

就《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三期之「虎豹別墅」項目,胡文虎慈善基金提呈了「虎豹樂圃」方案,旨在實踐兩項目標。

其一,為妥善復修這座融合了中西方特色的折衷主義大宅、並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虎豹別墅。復修後,別墅內將會復原及重置部分原有的裝飾、手工藝品及其它珍藏,重現昔日別墅內生活的點滴,以供大家欣賞。 其二,是承傳虎豹別墅中西交融的文化意義,在其獨特的文化氛圍之下,提供中西樂的培育課程,以孕育下一代的音樂藝術愛好者。除音樂培訓外,「虎豹樂圃」會致力鼓勵學員參與各種與音樂有關的不同社區活動及外展計劃,從而提升個人情操及社會群體意識。我們相信: 德育的發展往往比造詣的培訓更為重要。 作為一個非牟利機構, 「虎豹樂圃」致力為學員提供獎學金和助學金,受惠者目標佔全體學員之百分廿五,即每四名學員中將有一人受惠,以確保學生組合涵蓋社會各階層。 「虎豹樂圃」深慶獲得香港中樂團成為其策略性伙伴。香港中樂團理事會主席徐尉玲博士表示:“作為香港的文化大使、香港中樂團一向致力在香港推廣中國音樂文化,為香港市民提供多元的音樂欣賞及教育活動。透過「虎豹樂圃」項目,香港中樂團可進一步推動富有香港特色的中樂藝術,培育音樂藝術工作者和未來的社會領袖,這是香港中樂團推行中樂藝術教育的目的。此外,「虎豹樂圃」致力為學員提供獎學金和助學金,香港中樂團覺得能為更多人士提供接觸中樂藝術的機會是非常有意義的。”

胡文虎慈善基金並就此項目,成立專責管理及營運的非牟利機構 HKAM Foundation Limited。其督導委員會榮譽主席陳悅光(少雄)先生表示:“很高興「虎豹樂圃」的理念獲得多方面的支持, HKAM 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在音樂領域﹑建築及保育及營運社會企業有豐富經驗的人士組成,有信心「虎豹樂圃」能培育未來的文化及服務領袖。此外,為彰顯虎豹別墅的文化特色,除了在復修中盡量保留大宅內的建築特色外,更會在其花園中重置當年萬金油花園內別具特色的塑像以供巿民大眾觀賞。 活化工程亦將以盡量減低文物影響的大前題下進行,務求在保育和活化中取得相應的平衡,以致此歷史建築注入新的生命力,並能重新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文化地標。” HKAM Foundation Limited HKAM Foundation Limited 為「非牟利機構」。此機構乃為管理及營運有關「虎豹樂圃」計劃而特設之公司。HKAM Foundation Limited 就此成立了一個有五位成員的督導委員會: 包括榮譽主席陳悅光(少雄) 先生, 主席何培斌教授, 以及督導成員蕭烱柱先生, 陳永華教授,及馬錦華先生。


bottom of page